>新闻中心
 
 
 
 
  首届“中国绿色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  
编辑人:管理员        时间:2014-06-23
 
 

一、大赛宗旨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包装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关系日益紧密,包装设计的科学与否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生活方式的演变,涉及到生态环境的平衡,甚至会影响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与安全。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 努力倡导绿色包装、环保包装、安全包装设计新理念,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在结合当下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以及当代社会对包装设计的现实需求,组织举办首届“绿色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旨在增强社会、特别是广大学生和包装设计工作者的生态文明意识,让包装的造型、结构、材料、色彩与无害化、少污染、可再生利用完美融合,可行性、经济性、时尚性、可持续和谐共处,从企业形象、产品品牌、产业链的源头根植“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主题。

二、大赛主题

绿色包装与安全——寻找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绿色、环保、安全的包装设计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包装联合会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

     主办单位: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

         湖南工业大学

         东莞市环保包装行业协会

         广东省东莞市桥头镇创新发展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东莞市美盈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市汇林包装有限公司

          东莞市凯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香港力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开设包装专业类的院校,以及各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包协(包装办)及所属设计委员会

合作媒体: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湖南教育电视台

        中国包装联合会网

        中国包装报

        中国设计网、平面中国网、视觉同盟网、包装设计网、东莞阳光网、东莞桥头网、南方日报、东莞日报

四、重要时间

启动仪式:20146

作品征集:20146月至201410

初审:201411

复审:20141120

终审核定及颁奖典礼:20141225

五、参赛事项

1、参赛对象:本次大赛面向全社会,任何个人或团体都可参加。

2、作品主题:

作品重点围绕电子产品、陶瓷、药品、食品、日化用品和烟酒茶叶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包装展开创新设计,主题突显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绿色、环保、安全的包装设计创意理念,力求包装的造型、结构、材料、色彩无害化、包装废弃物便于回收和可再生利用,融实用性、经济性、时尚性于一体。

3、作品要求:

1)突出本次大赛“绿色、环保、安全”主题,体现创新、可行、经济、时尚和可持续特点。

2)作品形式可以为平面、3D设计稿,风格不限;可以手绘,也可以由设计软件生成;须提供500字以内清晰的设计理念说明和应用说明。

3)文件尺寸:A3(高42cm,宽29.7cm),多页文件请在每页文件写明页数及总页数;参赛作品上不能出现参赛团体标志、个人姓名及相关资料。

4)参赛作品必须是本次大赛参赛者(团体、个人)的原创作品且未被任何团体或个人应用。主办方不承担(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5)参赛入围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拥有推广使用及展示权。

6)参赛作品不得一稿多投,来稿一律不退。

4、作品提交方式:

1)电子档作品:参赛者仅需提交JPG格式电子文档。上传的作品经审核编号后不可再次修改。请务必保留未合并图层的高分辨率或矢量格式的原始设计稿,如ai文件、cdr文件或psd文件一份。文件请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

2)作品邮寄:手绘或制作的作品填写相关资料,与作品一起按联系方式邮寄。

3)参赛作品不退还,请自留底稿。每件作品须填写参赛标签,并将标签贴在作品正面右下角(参赛作品标签在登记表最下方,标签尺寸:2.4cm X4.5cm

4)作品登记表填写后请转存为PDF格式,随作品一起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

六、作品评审

1、评委组成

由特邀国际知名设计专家、包装工程院校专家及包装企业的专家组成专家库,从中抽取。评委名单在初审前公布。

2、评审流程

按照初选→复审→终评流程,由大赛评审委员会的专家评审,按照评审标准进行综合评判。

3、评审标准

主题表现:30%,符合大赛主旨,能充分体现大赛“绿色、环保、安全”的活动主题;

创意表现:30%,具有国家特色、民族特色的创意理念,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独创性;

实用表现:30%,符合节能、环保、低碳、经济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美观表现:10%,设计美观大方、美观协调,具有独特的视觉综合表现力。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以下奖项和奖励:

特等奖1名:奖励金50000/证书

一等奖3名:奖励金20000/证书

二等奖10名:奖励金10000/证书

三等奖30名:奖励金3000/证书

优秀组织奖5名:奖励金6000/证书

八、联系方式

首届“中国绿色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评审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湖南工业大学。

       址:湖南株洲市泰山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

             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秘书处

       编:412007

大赛工作邮箱: cpechut@126.com

资料下载网站: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主页www.zblbjw.com

       话:0731-22183989 0731-22813987

     人:罗亚明(13973330997

             戴朝霞(18073319099

请认准邮箱投稿,不要重复投稿,以免影响评审结果。

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

湖南工业大学

东莞市环保包装行业协会

广东省东莞市桥头镇创新发展服务中心

首届“中国绿色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大赛组委员

二零一四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