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创业“把咖啡豆研磨出的未来”  
编辑人:管理员        时间:2016-04-05
 
 

    提起曾湘伟,有人会想到他从大一时就开始研究咖啡;有人会想到他在咖啡厅兼职的往事;有人会想到他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成为咖啡店店长的经历......他有着不同寻常的大学经历和各项令人羡慕的荣誉。弹指间,已经大四的曾湘伟不可避免地要考虑毕业之后的路怎么走。不过记者欣喜地了解到他目前又多了一个头衔——希阿咖啡的老板。他为何选择在这方面创业?在他的创业背后又有什么故事?201642日,记者带着祝福与疑惑走近了这位“新晋老板”。

一、  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办起希阿咖啡

     如今大多学生创业不是忙着做代理,就是利用各种渠道做网商,问及怎么会想到开咖啡店时,曾湘伟告诉记者,“这本是个兴趣爱好,但好像也是个必然。”原来,热爱咖啡的他一直想做一份和自己爱好有关的工作,而在咖啡店做兼职的这几年的锻炼让他熟悉了咖啡的制作、营销的手段、店面的管理,并结识了一些喜欢咖啡的朋友。凭着自己这些年在咖啡店打工的经历,曾湘伟毅然决定开一家拥有自己品牌的咖啡店。

    希阿咖啡成立初期,资金成为最大的难题。由于装修、物料、制作饮品的各种设备等,让这位“新晋老板”着急了。但是这些都并没有难道曾湘伟,他利用自己的人脉,四处筹钱,终于筹齐了开店的起步资金。

二、创业过程中的困难

    希阿咖啡正式营业正巧赶上了开学,因为是冬天,很多学生比较倾向于宅在宿舍里取暖,所以开业之初,生意十分惨淡。但在曾湘伟的坚持下,希阿渡过了这段艰难时期。但是不久以后,又一大难题摆在了曾老板的面前。因为是自己创立的品牌,没有任何技术支持,但又要不断地推出新品来迎合学生的口味,曾老板那段时间从睁眼开始一直到晚上睡觉,脑子里都是如何调配出新品。其次因为自己是老板兼店长,所有的事务都要自己处理。

三、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当记者问及曾学长的创业心得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曾学长思索了很久后一脸诚恳地回答,“首先,你要心智成熟,有充足的准备,还要有敏锐的判断力;其次,当你确定了创业方向后,要充分的了解这个行业;然后,任何事情要思考全面,万事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创意与设计系记者团:陈彬(图)/张子健(文))

(我系记者团成员采访希阿咖啡店店长

(希阿咖啡店店长曾湘伟

(位于我校的希阿咖啡店